close

  谷與麥
  年前那幾天,隔壁王局長家很是熱鬧,三天兩頭有人來。來的人進進出出,也不見手裡提什麼東西,而且只坐一會兒便出來。可見如今風聲緊,來拜年的人也不敢像過去那樣信用貸款大包小包往領導家送了。
  臘月廿九,我辦完事回家,在家門口遇到了王局長住在農村的一個遠房侄女。她手裡提著一個雞籠,風塵僕僕的樣子,正在敲王局長家的門。到我開門進屋,也不見王局長家有人應門竹北售屋,估計是舉家外出了。
  過會兒我下樓倒垃圾,在樓門口又遇到她。她主動跟我打招呼,祝我新年好,我停整合負債下來跟她寒暄。她發現我的目光掃向她扔提在手裡的雞籠,便笑著說:“剛給俺叔打電話,他說家裡備的年貨還有好多,到年後也吃不完,讓俺先把這兩隻雞放你們單位食堂養著,您看這事兒我找誰好?”
  單位食堂一直由老高負責,我立即打電話給台北港式飲茶他。不一會兒,老高的兒子小高趕到。他樂呵呵地從王局長的侄女手中接過雞籠,向著只隔一條街的單位食堂飛奔而去。小高也在我們局工作,是辦公室科員。
  七天長假很快過完,花店局裡恢復了正常上班的節奏。這天,我加完夜班回家,在樓道里碰見了老高。老高提著一籃子雞蛋,見了我有稍許尷尬,悄聲對我說:“王局長家的兩隻雞自打來我們食堂,每天都產兩個蛋,十幾天過去就湊起三十多個。嘿嘿,白天我還不好意思送,怕單位的人看著誤解。”“理解,理解。”
  進了自家門,我把這事告訴老婆,老婆說:“好啊,局長家一年到頭都不缺新鮮雞蛋了。”
  春耕即將展開,遵照上級安排,王局長率領我們下鄉支農,去的恰好是他遠房侄女所在的那個村。剛剛榮升辦公室副主任的小高表現得十分積極,不僅為每家農戶提供具體播種技術指導,還主動下地幫他們幹活。
  中午,村裡安排我們在村支書家吃飯。正吃著呢,王局長的遠房侄女推門進來,見面就問:“叔,送你那兩隻雞吃了沒?”
  王局長笑答:“還沒有呢。”接著又問:“那是什麼良種雞呀,每天都下兩個蛋?”
  王局長的侄女愣住了,“叔你開玩笑吧,那是兩隻公雞,公雞咋能生蛋呢?”
  王局長也愣了。  (原標題:良種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b10ebui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